不寧腿症候群(restless legs syndrome),又稱為:Willis-Ekbom disease (WED)、下肢靜止不能症候群…等等。是一種感覺運動障礙(sensorimotor disorder)。

您是不是越到晚上越覺得雙腳莫名的不舒服?坐立難安? 

  病人常會出現下肢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癢、疼痛、蟲爬感等異常感覺,進而促使病人產生動作以緩解此種感覺。在病人休息、不活動的時候,更容易引發此種異常現象。病人常抱怨:「晚上睡覺的時候,雙腳就像有蟲在爬,會麻、有時候像被電到一樣,腳一定要動一動才會比較舒服,都沒辦法好好睡。」但是經過系列檢查,卻沒有發現神經方面的問題。進一步詢問,發現病人已經逛過不少醫院診所,也吃了不少藥(包括肌肉鬆弛劑、止痛劑、安眠藥),而問題卻依然存在。這時候就要留意,會不會是不寧腿症候群的病人。  

流行病學

  2005年,一份涵蓋五個歐洲國家及美國的調查報告指出,7.2%的成年人受到不等程度的不寧腿症候群的影響。每週至少出現一次症狀的佔5%,每週至少出現兩次症狀的有2.7%。大約三分之一的病人,因為疾病已經影響了生活,而前往就醫。約60%的病人自述因為不寧腿症候群的影響,每晚的睡眠會被中斷至少3次。約75%的病人,每晚有超過2個小時是因該症狀不適醒來而無法入睡。

不寧腿症候群的主要診斷準則:

1、強烈想要動腿的慾望,不動不舒服,坐立難安,通常會合併腿部感覺異常。有些病人除了腿部,此症狀也會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,如:上肢。

2、休息時引發或加劇症狀。可詢問病人是否特別在躺下、坐下的時候,開始出現症狀或加劇。

3、透過活動可以減緩症狀。不管是行走或是肢體伸展,都可以達到完全或部分症狀減緩。除了實際的動作,心智活動也可以減緩症狀。

4、傍晚或夜晚會使症狀加劇。白天或接近天亮的時候,病人較少受到困擾。

中醫怎麼看不寧腿症候群?

  中醫學認為其基本病因病機為正虛邪戀,局部經氣不利,肌肉筋脈失養

(1)外邪入中:因衛陽不固,感受風寒等外邪,邪氣不盡,痹阻下肢經脈而發病。

(2)濕邪痹阻:若飲食不節、勞倦過度、情緒失調、藥物所傷等導致脾失健運,濕濁內生,阻滯下焦,或只久蘊濕化熱,濕熱下注,浸淫肌肉筋脈,以致經絡氣機不暢而發病。

(3)血脈瘀阻:素體陽氣不足,陰血澀滯,營衛不和,下肢脈絡瘀阻,或久病邪戀,經氣不利,氣滯血瘀而發病。

(4)肝血不足:肝陰不足,血不榮經,筋脈失養而發病。

(5)腎虛:多因久病年高,腎臟虧損,或陰精不足,經脈失養而發病,或腎陽虛弱,水氣內動,氣機逆亂而發病。

中醫辨證論治

(1)寒客經脈型

治以溫經散寒為主,可考慮當歸四逆湯為主方,常加用附子、木瓜等。

若病輕邪淺,營衛不和,可考慮桂枝湯類方,如黃耆桂枝五物湯加減(黃耆、白芍、川牛膝、桂枝、地龍、生薑、大棗)。

(2)濕邪痹阻型

濕熱下注者治以清熱化濕為主,可考慮四妙丸加味(黃柏、蒼朮、梔子、薏苡仁、懷牛膝、茯苓)或三仁湯加減(杏仁、薏苡仁、白豆蔻、滑石、竹葉、厚朴、通草、牛膝、木瓜、忍冬藤、桑枝、秦艽)。

寒濕痹阻者治以散寒除濕為主,可考慮薏苡仁湯(薏苡仁、當歸、白芍、蒼朮、麻黃、桂枝、甘草、生薑)。

(3)血脈瘀阻型

治以活血化瘀,可考慮血府逐瘀湯為主方。或活絡效靈丹(當歸、丹參、乳香、沒藥)加川牛膝為基本方,對證加減。

氣虛血瘀者,兼以補氣,可考慮補陽還五湯。 (黃耆、當歸、赤芍、川芎,桃仁、紅花、地龍)為基本方,隨證加減。

(4)肝血虧虛型

治以養血柔肝濡筋,可考慮四物湯加味為主方,也可考慮芍藥甘草湯加味(白芍、甘草、酸棗仁、枸杞子、木瓜)。

血虛兼瘀者,治以養血活血,可考慮桃紅四物湯加減。

(5)腎虛型

腎精虧虛者治以補益腎精,可考慮左歸丸(熟地黃、山藥,山茱萸、枸杞子、菟絲子、龜板,鹿角膠,川牛膝、杜仲、白芍)。

腎陽虛者治以溫補腎陽,可考慮右歸丸加味。

腎陰虛者當滋補腎陰,可考慮六味地黃丸合芍藥甘草湯;兼肝陰虛者,可考慮二至丸加味。

陽虛水動者,可考慮真武湯加減(制附子、白芍、生龍骨、生牡蠣、白朮、茯苓、鉤藤、全蠍、生薑、甘草),對證加減。

 

歸元中醫診所掛號專線:02-23450211

 

arrow
arrow

    鄭國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