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驗案一

  65歲的K先生,為某公司高階主管,平時穿梭台灣海峽,頻繁在兩岸之間往來,但卻疏於照顧身體。他在於民國99年08月左右,發生便血的情形,回到台灣的醫院就診,經檢查後發現為大腸癌並已轉移至肝臟。與醫師討論後,在99年10月底動手術切除大腸腫瘤,並開始接受化療。 

  101年6月17日,K先生突然感覺右上臂及右前臂內側疼痛,手臂上舉時疼痛感尤其明顯,心想是不是運動的時候受傷了?於是K先生自行買到藥局買酸痛貼布來使用。到了101年6月19日疼痛依然,完全沒有減輕,故K先生決定到中醫診所求診,經醫師診治及傷科治療後,K先生感覺較為舒緩,可是沒想到步出診所十多分鐘後,疼痛又來了!K先生觀察了一下,發現上臂及腋下的皮膚有些異樣,除了皮膚有些紅之外,似乎有些小疹子、小水泡冒出,這時他暗暗感到不對勁,開始懷疑:這疼痛似乎不止是筋骨的問題?果然到了101年6月21日,腋下及上臂不但皮膚發紅,且發出了許多呈帶狀的小水泡,K先生立即至皮膚科就診,皮膚科醫師告訴K先生:「您得的是帶狀皰疹,不是筋骨的問題,疼痛的原因,是因為帶狀皰疹造成的神經痛。」此時K先生才恍然大悟,原來在發出小水泡之前的疼痛,是神經痛。 

  經過西醫給予口服和外用藥治療約兩星期後,小水泡漸漸結痂、脫落,外觀看似已漸漸好轉,可是K先生的疼痛卻依然完全沒有緩解,右上臂只要輕輕移動或上舉,甚至右手抓握東西、右手腕轉動等動作,都會引發灼熱剌痛感。西醫醫師告訴K先生:「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是最常見的併發症,在皮膚病灶已經痊癒後,可能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的疼痛,也許只有幾個月,或是甚至幾年之久都有可能,這種情況在老年人身上比較常見。」K先生聽到這樣的話,不禁開始擔心:「難道說,之後的幾年都要和疼痛一起生活下去?」 

  101年7月27,筆者到K先生府上拜訪並關心他的病情,聽到K先生的情形,當下就建議:「中醫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,有不錯的效果,何不試試看用中藥緩解疼痛?」替K先生診完舌脈後,診為氣陰兩虛的體質,是癌病化療後常見的情形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,多由氣滯血瘀造成,於是以益氣養陰、活血化瘀、通絡止痛為治則,予以水煎藥處方。K先生服藥三帖後,自覺疼痛減緩六、七成,抓握東西疼痛大減,雖然手腕轉動時及手臂上舉時,仍有灼熱剌痛感,但程度減輕。續服七帖水煎藥後,灼熱剌痛感即不再發生。

 

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中醫觀點

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帶狀皰疹消退後,患部遺留長時間的疼痛。該病多見於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各種病人,有報導高齡患者帶狀皰疹約25%~50%可發生後遺神經痛,50歲以上的患者約有50%會出現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。 

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其病因病機,從中醫學的觀點來看,痛是由多種因素導致局部的氣血凝滯,阻塞不通所引起的。本病雖以邪實為主.但本虛亦存.是多種因素而致的虛實夾雜之證,可能有以下情形:

1、餘毒未清-餘毒未消,經絡阻遏,氣血鬱滯。

2、氣滯血瘀-肝鬱氣滯,氣滯血瘀。因氣行不暢,血流凝滯,故疼痛持續不止。

3、陰虛氣弱-熱毒傷損陰血,經絡失養。 

因此,隨病人體質虛實,病情不同,可能可以考慮以下的治療方針:1、解毒清熱,活血化瘀。2、疏肝理氣,重鎮止痛。3、活血化瘀通絡。4、益陰活血。5、益氣養血,通絡止痛。 

本病多因熱毒傷損陰血,經絡失養:或餘邪未盡痹阻經絡,造成本已氣血虛弱的老人患者氣血運行不暢,氣滯血瘀,不通則痛。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,配合活血化瘀、通經活絡,大都可以取得不錯的止痛效果。

 

歸元中醫診所掛號專線:02-23450211

 

arrow
arrow

    鄭國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